沉痛吧狗子

争取周更的随缘更新,欢迎点梗,评论或私信都可以。

三十

    建昭十年五月,选侍公孙沭华与宫中毒发暴毙,经过掖挺查证下毒者为思淑妃沈漾韶,帝大怒,思淑妃沈漾韶,褫夺封号贬为庶人打入冷宫,无召不得出。


  妃岳持盈晋为淑妃,赐号逸。


  雅充仪楚欢晋为雅妃,移居伏莘宫长生殿。


  这件事成了建昭十年仅有的几件大事,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则是龙辰宴时,附属国照常献上的美人被龙寅靖看上,封了美人,分配到二姐的忘忧宫去了。


  还有就是七月、十月和十二月的时候,贤妃魏锦书、妃陶凝和丽婕妤宣芷瑶前后诊出有喜,陶凝和宣芷瑶还好说,但是当二姐再度有孕的消息传出的时候,我是当真想去奉天楼好好问问匀褚,被借运的当真是我而不是二姐么?


  建昭六年、建昭八年、建昭十年二姐接连诞下三位公主,如今二姐的第三胎十二公主才两个月而已,二姐就再度有孕……也不知二姐的身体可否吃得消。


  如今宫中这三位有孕妃嫔均是与我交好的,太后和龙寅靖都表达了喜悦与莫大的期待,因而不单是我,这阖宫上下不是对三人尽心尽力多有照顾的,就是敬而远之的,因而这一年宫中还算得上平稳。


  建昭十一年的元月快过的时候,前朝突然传来父亲打压五品文官陶昭,使其险些犯下大错的消息。


  好在陶凝并未因此对我有所不满,一时倒不知是该庆幸陶昭对陶凝这个庶女从不关注,因而父女关系很不好,还是该埋怨父亲行事不知分寸了。


  这一消息让我连通过琳琅娘家小赚了一笔都无法觉得高兴,只是冷静的反手让琳琅继续帮忙投资,并将琳琅的位分重新提到答应“以示嘉奖”罢了。


  建昭十一年二月,冷宫庶人阮灵在她很爱的鹅毛大雪中与世长辞。


  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,我并不意外。阮灵啊,那么骄傲的一个人能在冷宫熬了一年半的时间,已是不易。到底是东宫旧人,阮灵虽然是因为残害妃嫔与皇嗣才被打入冷宫的,但是阮灵与长姐相同尚未及笄就已经入了东宫,因此她在龙寅靖的心底到底还是不同的,所以他下旨以昭容的规格厚葬,我一点也不惊讶。


  我只是在这条诏令下来后去章建宫向太后求了恩典,让人将阮灵的棺木藏在长轿之中,伪装成那位命妇出宫的模样,好让我抱着六公主苓娆去送一送她生母。


  太后怜惜小公主年幼丧母,短暂沉默后,长叹一声,准了。


  阮灵的尸骨被送出宫门下葬的那日,我早早命人将苓娆接到我的瑶倾宫,让苓娆同姊妹们玩闹了好一通,我才抱着苓娆去给太后请安,故意饶了路与护送阮灵出宫的队伍隔着宫墙同行了好一会,而后在折身准备离开时与队伍错身而过,如此也算是让六公主亲自送了她生母一程。


  苓娆如今也不过才四岁多点,阮灵被打入冷宫的时候苓娆也不过才两岁多点,根本就不记事,但是当阮灵的尸骨消失在宫道的时候,一向乖巧让人省心的不得了的小苓娆突然开始哭闹起来,哭的撕心裂肺,我们所有人费劲心力都没能哄好,直到苓娆自己哭累了,抽塔塔的窝在我怀里沉沉睡去才算是止了哭。


  老人常说孩童的眼睛是可以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的,例如……鬼魂。


  所以苓娆大抵……是见到她生母的魂魄了吧?知道那长轿之中并不是那位命妇而是她生母,她生母也舍不得不放心她,所以哭一哭好叫她知道,她很好安心走。


  苓娆哭的莫名,因为担忧因而将苓娆暂时与我的九公主宜主安顿在一起,由我和宜主的乳娘们亲自照顾着。好在苓娆虽然莫名低沉了几日,但阮灵的头七之后也就好了,又没心没肺的和她的姊妹们尽情的玩闹起来了。


  大约,是阮灵知晓我虽未将苓娆抱养过来,但终归不会亏了她苓娆,所以安心了离开了吧?


  阮灵逝去的一个月后,才人姒则念有孕,帝大喜,晋为美人,赐号吉,赐这个封号也是有借机冲喜的意味在里头,只是……不仅无用,反倒将丽贵嫔宣芷瑶给冲没了。


  建昭十一年三月,丽贵嫔宣芷瑶与寝宫毒发暴毙,掖挺却什么也查不到,一时间整个后宫人心惶惶,谁都怕下一个会是自己,也有不少人暗中乱嚼舌根,说姒则念这个吉美人一点也不吉祥,刚有孕就克死了一位有孕妃嫔。


  这个流言虽然很快就被我们集体联手给镇压了下来,但是偏生宣芷瑶离世不足一月的时候,陶凝小产了,尽管掖挺很快就查出是雅妃楚欢所为,但是偏偏冷宫的沈漾韶在掖挺还在查证的时候没了。


  种种原因之下,楚欢成为雅妃不过一年便成了雅美人,甚至不如她刚进宫的时候,还被禁足一月,并从伏莘宫的长生殿被迁到了未央宫的红绡楼。


  而流言中的吉美人姒则念,则在二姐平安诞下健康的十三公主熙宁后,由龙寅靖做主晋为吉贵人,圣上都表态了,她们自然也不敢再说什么了,至此这个流言才算是彻底停歇。


  尤其是二姐诞下十三公主的两个月后再度有孕,流言算是彻底无法再流传了。


  在我确定二姐的身体吃得消后,当即跑去奉天楼找到了匀褚,不等我开口匀褚就已经开了口。


  “娘娘的福运在贤妃娘娘之上,贤妃娘娘虽然命中多子,却没有男嗣的命,或者说,如今这宫中的诸位主子,除去娘娘您,均无男嗣的命”


  这番话倒是叫我,再多的想法也说不出口了,最终也只是叹口气,而后默默回我的瑶倾宫罢了。


  “主子,盛小主来给您请安了”


  “去请”


  琳琅带来了我这次投资的盈利,命木枝将这些银钱收起来时,突然发现琳琅身上的装饰似乎多了不少?


  “琳琅,你家里的债……”


  “多亏娘娘照拂,如今已经全部换完了!”


  与琳琅又聊了不少,琳琅才起身告退,临走前,琳琅几番回头,直到即将离开我的寝宫时才终于开口。


  “说起来……嫔妾好久没听您说嫔妾嘴甜了”


  这句话说的我一愣,细细回想起来,自打去年琳琅对我说家里安稳了,不再刻意奉承后我似乎的确再也不曾说她的嘴甜了,想起刚刚琳琅那幽怨的小模样不禁笑着摇了摇头,琳琅的娘亲虽是商人却也将琳琅保护的很好,入宫后又有我再三照拂,如今看来竟还保有几分孩子气。

评论

热度(6)